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堂教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第二场“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联盟”教学示范课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组织教学示范课活动,这是“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联盟”本学期第二堂教学示范课,示范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季洪辉主讲,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部分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基础课教师代表现场观摩和交流。

季洪辉的授课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选自高中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示范课站在培养学生理性思维和价值引领的高度,从身边的生活案例导入,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形象生动地向师生们阐述了“统筹发展和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容”、“ 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等三个问题。最后,季洪辉还从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的角度,勉励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思想认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整堂示范课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引发了现场的热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思政课既有理论高度,又贴近实际,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本次示范课也是一场课程思政培训活动,有利于推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各成员校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中高职思政课一体化联盟是由青岛市教育工委统筹成立,于2021年5月正式挂牌。作为联盟召集人单位,我院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力图通过教研活动、师生实践、联合培训、教学比赛等方式,组织教师开展“跨学段”思政课教学研究,探索实践大中小学思政课的梯度衔接,优化教育教学资源,共同开拓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