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1年7月1日,其前身为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是学校党政直接领导的独立的二级教学和科研机构,下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形势与政策课四个教研室。现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必修课和“四史”等选修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大思政”育人合力,与其他部门一起构建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人文素养课程为支撑、以专业教育课程为辐射的“三位一体”特色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9人,85%以上具备研究生学历。近年来,选派教师50多人次参加全省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团队三次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教师获得市厅级及以上荣誉30余人次,其中“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山东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主要成员2人、青岛高校“十佳思政名师”1人、青岛高校“优秀思政名师”1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精准思政润无声”的原则,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主渠道、主课堂作用。在2016年山东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的《山东高校:强化阵地意识让思政课入脑入心》专题新闻中,对我院的“三个一”思政教学模式进行了专门报道,受到广泛好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均是校级精品课程,设有专门课程网站,同时建设了《中国精神》精品慕课,为师生学习交流提供网上平台,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优秀课程,为学院育人注入了不竭动力。